close

  12月14日上午9點過,公司職員韓小暖點開手機上一個叫 “荔枝FM”的界面,打開自己的“私人電臺”——“暖調頻”,錄製新節目。記者發現,已有不少年輕人在玩的“私人電臺”,其實是一個應用程序。不過,記者疑惑,如此“電臺”是否想辦就能辦?
  編者按
  大冬天窩在私人電影院柔軟的沙發上看一場只有兩個人的電影,感覺外面刺骨的寒風與己無關;或者,蜷縮在被子里,打開手機里的“私人電臺”,聽身邊“主播”用柔軟的嗓音,講述自己的青春過往;再或者,去私人劇場點一場戲,跟著劇中人嬉笑怒罵,體驗百味人生……這樣的個性化文化服務正在我們身邊生長。即日起,本報將連續推出系列“私家文化調查”報道,為大家解讀私人文化定製台前幕後。
  私家體驗
  一個人就能搞定的“電臺”
  看到記者時,韓小暖正為下一期節目選音樂。韓小暖告訴記者,製作一期節目,從前期選音樂、撰寫廣播稿,到中期錄音,後期剪輯和推廣都由她一個人完成。“這個應用軟件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操作簡單,零基礎的人也可以玩。”韓小暖邊說邊演示,“先註冊一個賬號。然後,在主頁面上找到創建私人電臺的按鈕,進入電臺創建界面後,按一個鈕便可以錄音,按另一個鈕可以添加音樂,然後再為自己的節目想個主題。”
  記者看到,錄音頁面被做成了頗有年代感的奶白色的收音機樣式。錄音時,右側滾軸上黑色的帶子就會增多。
  最後,韓小暖將錄好的內容上傳到荔枝FM進行審核。過關後,新一期的內容就自動上傳到主頁了。“其他用戶只要知道名字或賬號就能搜索,做得好的節目,荔枝FM還會在主頁推送。”
  記者調查
  “電臺”有聽眾,“主播”在身邊
  “從某種意義上說,荔枝FM圓了我的DJ夢。”韓小暖說,這讓普通人也有平臺展示自己的想法和才華。據悉,去年10月才在蘋果手機應用程序商店里上架的荔枝FM,目前已有超過1000萬用戶及30萬個註冊“電臺”。
  在這些“電臺”中,既有央視主持人王凱創辦的“給孩子說故事”,也有在年輕人中頗受歡迎的“糖蒜廣播”、“壞蛋調頻”等網絡播客。但更多的,還是各種類型的高收聽率“電臺”:文學類的“一個人的書房”、語言學習類的“為你讀英語美文”、脫口秀類的“今晚80後脫口秀”等,經常入圍熱門推薦前50名。“這種形式讓我重溫了小時候電臺帶給我的溫暖,但不同的是使用起來更便捷。只要有手機,任何時間任何地方都可以聽。”網友“李大嘴”告訴記者,“私人電臺”節目不僅內容選擇多,“有的‘主播’還是身邊的朋友,讓我更有親切感和代入感。”
  政策解讀
  “私人電臺”不能隨便開
  據調查,從2012年開始,聲音類的手機應用程序就已經開始出現,比如廣受歡迎的“豆瓣FM”,就是一款模擬音樂電臺播放模式的應用程序,只是沒有錄音功能。同時,在網友中有一定名氣的網絡播客,也開發了獨立的應用程序。
  是否誰都能開這樣的“電臺”?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網絡視聽節目管理處處長向輝表示,根據我國《廣播電視管理條例》規定,設立廣播電臺、電視臺,應當有符合國家規定的廣播電視專業人員、廣播電視技術設備及有必要的基本建設資金、穩定的資金保障和場所。同時,審批設立廣播電臺、電視臺,還應符合國家的廣播電視建設規劃和技術發展規劃。但向輝也解釋道,《條例》中所指的廣播電臺、電視臺是指採編、製作並通過有線或者無線的方式播放廣播電視節目的機構。而安裝在手機上的“電臺”因為沒有占用廣播頻率,所以並不屬於真正意義上的電臺,其本質只是應用程序。
  那麼,這一類應用程序的開發使用是否需要向相關部門報批呢?向輝認為,由於聲音類應用程序尚屬於新生事物,邊界還比較模糊。“如果是網絡視聽類節目,就需要在我們這裡報備,但應用程序又屬於經信委在管。
  □本報記者 李思憶
  (原標題:手機上辦“電臺” 誰都可以當“主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qdskciga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