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李光明
  安徽省淮南市大通區是老採煤區,群眾安全感一直不高,甚至曾經落到全市倒數第一。然而,不久前公佈的調查數據顯示,2013年度大通區群眾安全感已上升至全市正數第一,與此同時,群眾對公安機關的滿意度也躍居全市第一。
  大通區的治安狀況為何發生這麼大變化?淮南市大通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魏德蘭的答案就是把群眾滿意與政法幹警進行“綁定”:政法機關領導在一線深入,幹警在一線服務,社情在一線瞭解,問題在一線解決,感情在一線融合,形象在一線樹立。
  為此,大通區在全區政法系統全面推行以實現“助推平安大通建設,提高群眾安全感”為主題的“一線工作法”。工作開展一年來,大通區400多名政法幹警分為69個小組,共走訪群眾4360餘戶,召開座談會120餘次,發放“平安建設”宣傳資料2.8萬多份,協助解決矛盾糾紛220餘件,收集意見建議120餘條。
  一線工作解民憂
  “感謝大通公安分局幹警不辭辛苦多番奔波,終於為我女兒解決了戶籍問題!”淮南市大通區孔店鄉新華村村民程東向說,派出所離新華村24里路,為給女兒補辦戶籍,派出所民警先後到村十餘次,走訪核實身份。
  原來,今年59歲的程東向多年前與一名流浪女成親生下一女。因妻子存在精神障礙,無法說清戶籍所在地,兩人多年沒有領取結婚證,從而造成女兒沒有戶籍。今年,程東向女兒就要上高中了,卻因為沒有戶籍而面臨無法入學的窘境。孔店鄉派出所民警在到“一線工作”中瞭解此事後,向區委政法委、公安分局進行彙報。補辦戶籍涉及計生等多個部門,孔店鄉派出所將問題上報後,大通區委政法委先後三次牽頭召集多部門協調會,研究程東向女兒戶籍問題,最後經多部門協調,為程東向女兒辦理了戶籍和身份證。
  在走訪中,大通區政法部門幹警還瞭解到,孔店鄉由合肥市長豐縣劃歸淮南市大通區管轄,由於區劃調整和計生問題等歷史原因,部分群眾長期無法辦理戶籍及身份證件,就學、婚嫁、務工等社會活動受到極大限制。
  這些情況彙集到區委政法委後,為徹底解決孔店鄉群眾的戶籍問題,大通區委政法委指導大通公安分局成立了專項工作組,並協調區衛生、計生和孔店鄉政府等部門共同配合。通過採取戶籍民警包片入戶走訪、採集信息資料、上門服務咨詢方式,本著特事特辦原則,專項組定期召開會議研判、深入解讀法規政策,實行“一站式”服務解決,幫助104名群眾解決了戶籍問題。
  一線幫扶結情緣
  在“一線工作法”具體規劃方面,大通區政法部門均結合自身工作職能設計了符合實際的一線工作路徑。區法院針對農村交通事故上升,將庭審開到村委會。
  “問最不穩定的安全隱患有哪些,如何化解;問最棘手的矛盾糾紛有哪些,如何解決……”大通司法局創新實施了以糾紛苗頭排查在先、相關法律宣傳在先、群眾情緒疏導在先、穩妥化解矛盾糾紛為標準的“三先一穩”工作法,大力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2013年以來,排查出矛盾糾紛692起,有效化解692起,化解成功率達100%。
  “我們檢察長劉琰積極幫扶聽力障礙女童張文佳,多次帶她去醫院檢查、醫治,還經常通過班主任瞭解張文佳學習情況,從學習、生活、心理等方面給予關心照顧,幫助她健康成長、快樂生活。今年除夕夜,因為放心不下小文佳,劉琰更是把她接到自己家中讓其感受家的溫馨。”區人民檢察院幹警說。
  失聰孩子張文佳今年已經六年級了,雖然其家庭貧困跟著年邁的外婆相依為命,但她身殘志不殘,是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大通檢察院幹警張春義在孔店鄉大郢村掛職第一書記期間,瞭解到張文佳的情況後,及時為她申請了“陽光檢察愛心基金”,並對她開展“一對一”愛心助學幫扶。
  據介紹,“陽光檢察愛心基金”是大通檢察院在推行“一線工作法”中的一項創新,專門用於扶危濟困、愛心助學。張文佳有幸成為愛心基金的第一名資助對象。
  大通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魏德蘭說,一線走訪幹警有“三個沒想到”:沒想到群眾這麼歡迎幹警,沒想到還有這麼多困難群體,沒想到一些農村的環境條件還如此艱苦。幹警通過全面走訪工作,在掌握所聯繫村(社區)基本情況的同時,思想認識迅速提高,積極主動接近群眾,腳踏實地、真情實意地為群眾想辦法、解決難題,為活動的深入開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原標題:群眾滿意“綁定”政法幹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qdskciga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