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7日電 據美國僑報網編譯報道,美國進步中心(The 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與亞裔美國人及太平洋島民數據中心(AAPI Data)近期聯合發佈關於亞太裔語言多樣性和英語水平的調查報告,報告顯示,中文成為亞裔民眾在家最常用的語言;那些有語言障礙的亞太裔民眾會因此影響其薪水、醫保以及政治參與度。
  據《西北亞洲周刊》(Northwest Asian weekly)6日報道,此報告是“亞裔美國人及太平洋島民現狀”系列報告的一部分。美國進步中心稱,亞太裔民眾是全美增長最快的種族,語言的多樣性是理解亞太裔社區的重要方面。如果不能很好地處理語言障礙問題,這些民眾將不得不面對若干尷尬局面——掙得少、不太容易獲得優質醫療保險、也不太可能融入民權和政治生活。
  報告指出了這樣一個事實:亞太裔居民是全美人口比例最高的“在家講英語以外的其他語言”的族裔。在這些家庭內部語言中,中文最常見(270萬人,其中約有47.2萬人和45.4萬人分別說普通話和廣東話);緊隨其後的是塔加拉族語(160萬人)、越南語(140萬)和韓語(110萬人)。南亞移民的語言多樣性特征也很明顯,南亞語言的使用者達到了280萬人。
  但與此同時,亞裔美國人的英語水平令人擔憂。報告稱,在亞裔美國人中,英語水平有限者,也就是那些被人口普查局定義為英語“講得不好”的人達到了35%,這一比例在各族裔中也最高。
  在值得關註的民權和政治生活方面,報告稱,亞洲語言的新聞信息扮演著亞裔瞭解外界的重要角色。亞裔民眾是消費英語和亞洲語言媒介的重要群體,但對他們來說,亞洲語言的新聞仍然是他們瞭解政治和政策的重要手段。而熟練掌握語言與否,又將影響亞太裔選民在大選期間能否投票,並選出代表自己的議員等一系列問題。
  獲得選票語言幫助是公民有效參與政治的重要體現。美國《投票權法案》203節規定,在一些特別的縣,必須提供亞洲語言的幫助。但有報道稱,即使有這些規定,2012年,近一半的亞裔選民表示他們親自去投票點投票時,沒有得到有效的語言協助,而這些投票點都是《投票權法案》203節規定的地點,由此可見,亞裔民眾參與政治的路途仍然任重道遠。(龐克)  (原標題:超三成亞裔美國人講不好英語 語言障礙仍難消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qdskciga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