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軍事報道】第13屆亞洲安全會議(又稱香格裡拉對話)1日在激烈爭論中結束。原本一場促進地區安全互信的合作會議,卻成了美國帶頭為中國擺下的一場“鴻門宴”:美國防長公然給中國扣上“破壞南海穩定的罪名”,日本首相安倍含沙射影地指責中國“強權”。中國代表團迫不得已嚴詞回擊。
  一些西方輿論驚訝於“世界三大經濟體上演近年來最尖銳的言辭交鋒”,也有媒體擔心,“堅不可摧之盾與無堅不摧之矛的較量”將給地緣政治和地緣經濟格局錯位的亞洲乃至世界帶來何種衝擊。日媒有媒體2日稱,4日召開的G7峰會將發表聲明,在東海和南海問題上批評中國。中國學者金燦榮認為,中美在多邊場合相互“強硬表態”可能是一種常態,但雙方都會非常小心,不會越過底線。
  日本政府2日再次惡人先告狀。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稱,中國副總參謀長王冠中此前一天對日本的批判是“依據錯誤的事實發表的主張,是對日本的污衊”。日本媒體報道說,安倍5月30日在香格裡拉對話首日發表主題講演時,不指名地批評中國在南海“使用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要求中國遵循國際法的基本準則。中國政府代表團團長、副總參謀長王冠中在1日的講演中對安倍所言進行批判,認為“是對中國的一種挑釁,絕不能容忍”。
  這隻是今年香格裡拉對話會中日舌戰的其中一幕。日本時事通訊社1日報道稱,對於日本要求中國遵守國際法,中國方面立即回擊說“就請日本停止捕鯨”。安倍說“日本在對二戰沉痛反省基礎上建立了和平國家”,中國代表反問他“為什麼還參拜靖國神社”,安倍又稱“自己參拜靖國神社並不是軍國主義活動”。香格裡拉對話已經是火藥味十足的批判場。
  【環球時報駐法、德、日特約記者 楊明 青木 李珍 環球時報記者 魏萊 玉鵬 甄翔 陳一】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qdskciga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