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網五指山2月18日消息(南海網記者 符玲)五指山地處海南中部丘陵山區,山高、溝深、坡陡、年降雨量大、地質環境脆弱,是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質災害的易發區。2月19日,五指山市政協委員黃克諾建議,加大農村地質災害隱患點防治的資金投入,加快因自然因素造成的地質災害的治理進程,修建護坡、擋土牆和暢通的排水系統等民生保障工程。
  據海南省地質調查院對五指山市地質災害隱患點的最新調查顯示,該市共有大小地質災害隱患點100多處,而威脅到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需要處置的隱患點有70多處,降水是引發地質災害的主要因素。
  黃克諾說,進入四月份以後,五指山市經常會有長時間連續性強降雨,導致出現崩塌、滑坡等地質災害險情。比如2013年的5月份,由於持續性強降雨導致毛陽鎮牙胡坎由村發生局部崩塌;第30號強颱風“海燕”導致的強降雨使我市毛道鄉空共下村發生一定程度的崩塌,這些災害險情嚴重威脅到43戶210人的生命財產安全。“我市農村多數地區建房用地環境不好,農民缺乏安全意識,建房在選址和建設中缺乏規劃,防抗自然災害能力較弱,防洪抗災設施不夠健全,人居環境較差。”
  為加強對農村地質災害隱患點的防治工作,黃克諾建議,首先加大資金投入,加快隱患點治理。建立地質災害防治資金,增加資金籌集的渠道,對地質災害隱患點的巡查監測人員給予一定補助,加強群防群治的能力。
  同時,在地質災害危險區、易發區內,在較大坡度的山地和水土流失區,要嚴格控制墾殖,不能過度的向山要路要地,引起由於山坡地過度開發而發生的地質災害等生態環境破壞。
  第三,有關部門須引導群眾科學建房,安全建房。一是在資金使用上,引導群眾把有限的建房資金用在保證生命財產安全的項目上,如在房屋基礎和構造柱、梁、牆等環節上加大安全繫數。二是在工程設計上,依據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提供的技術參數,充分考慮建築物對地質災害發生時的防抗能力,在不得不進行削坡填谷作為建設用地時,後坡必須留有足夠的安全距離、安全坡度、安全臺階。  (原標題:五指山農村地質災害引關註 委員:引導科學建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qdskciga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