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記者楊依軍)由中國日報社與日本言論NPO共同主辦的第九屆北京—東京論壇26日在北京開幕。中日兩國政界、商界、學術usb界、傳媒界等各界400餘人參加開幕式。
      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在主旨演講中表示,35年前中日兩國締結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但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當前兩國關係面臨嚴峻局面。我們要通過重溫和確認條約等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內涵和精神,更好地把握兩國關係的正確發展方向,妥善處理當前面臨的問題。四個政治文件揭示的精神內涵可概括為“以史為鑒、和平共處”,“相互尊重、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發帛琉展”三個方面。堅持走和平、友好、合作、互利、共贏之路,是雙方唯一的正確選擇。雙方應從“正視歷史,消除障礙”、“端正認識,重建互信”和“求同存異,合作共贏”三個方面作出努力,推動中日關係回到正常發展軌道。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蔡名照在致辭中說,為了推動中日關係健康發展,兩國應正視歷史,面向未來,增強戰略互信;深化經貿合作,擴展利益匯合點;促進民間友好,夯實兩國關係的民意基礎;加強媒體合作,營造良好輿論環境。他指出,媒體是兩國人民相互瞭解的重要渠道,期待兩國媒體共同承擔起應盡的責任和使命,為兩國關係九份民宿改善和長遠發展發揮應有的建設性作用。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院長趙啟正,日中友好協會會長加藤紘一,日本駐華大使木寺昌人,日本國際文化會館理事長明石康等也在開幕式上房屋二胎致辭。
      在為期一天半的論壇中,雙方代表將圍繞“東亞的和平發展與中日兩國的責任——對《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歷史意義的再認識”這一主題進行討論,為兩國消除誤解和偏見、改製冰機善和發展兩國關係、深化民間交流建言獻策。
      北京—東京論壇由中國日報社與日本言論NPO於2005年共同發起舉辦,現已成為中日兩國間最高層次的公共外交平臺之一。  (原標題:第九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 探討東亞和平發展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qdskciga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